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再创佳绩!宁波喜获2022年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4金1银4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4月15日,2022年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涵盖12个项目类别,全省共有10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入复赛,其中30个项目入围决赛,宁波占有5席。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比赛全程采取线上连线模式。决赛现场,项目路演人通过网络声情并茂地阐述项目情况,讲述服务故事。在精彩的决赛路演中,宁波喜获4金1银的好成绩!其中,“我为烈士修遗物”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场最高分。

2022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获奖名单

宁波

(排名不分先后)

  

  金奖

  1. “我为烈士修遗物”志愿服务项目

  2. “百姓茬话汇”——志愿服务助力公益诉讼项目

  3. “幸福石榴籽”——文化润疆“五观”教育志愿服务项目

  4. 小小文博人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

  银奖

  1. “4T探案社”沉浸式青少年平安法治体验官项目

  铜奖

  1. 再现星光——精准服务退伍留守老兵

  2. 阳光 1+1:《村庄·脸庞》红色根脉公益摄影

  3. 平安“亮”万家——低收入家庭用电安全护卫志愿服务项目

  4. 北极星“小候鸟”加油站志愿服务项目

让我们一起认识

这些优秀项目

  金奖

  “我为烈士修遗物”志愿服务项目

  宁波财经学院“甬城文保”实践团

  海曙区志愿者协会

  “我为烈士修遗物”项目一方面承接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遗物修复,对每一份烈士遗物进行“把脉问诊”,并用文字、影像记录红色遗物背后的故事;另一方面通过“时光修复师”的巧手,让一件件原本破损遗物恢复往日的色彩、焕发新貌,团队还将通过举办红色文书修复展以及宣讲等方式,让红色遗物背后的故事长久流唱,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项目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省级媒体的持续关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百姓茬话汇”——志愿服务助力公益诉讼项目

  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

  红领之家针对城市基层社会的公共性问题,通过组建北仑区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联盟队伍,与北仑区人民检察院达成长期合作,签约浙江凡心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志愿服务。

  通过“找茬、接茬、解茬、督茬”,做好公益诉讼领域的普法宣传者、线索供给者、民意收集者、整改监督者,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百姓关切。

  金奖

  “幸福石榴籽”——文化润疆“五观”教育志愿服务项目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米娜工作室

  项目始于2014年8月,依托米娜工作室,走进新时代社会实践中心,以现场宣教、案例分析、实践体验、榜样引领为主要模式,从“视、听、悟”三个层面着手,对少数民族青少年特别是新疆少数民族青少年开展“五观”教育,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助力和谐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累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形势与政策等宣讲212场次,受益人数达20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常达5000余小时。

  金奖

  小小文博人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

  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宋诏桥小学

  2017年,鄞州区宋诏桥小学和宁波博物馆合作推出的“小小文博人”—-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小小文博人”用稚嫩的童声、生动的讲解唤醒文物,成为宁波博物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项目探索了全流程管理模式,通过选拔,培训,上岗,总结,激励,形成良好的闭环式管理;项目自编教材,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与文物特点有机结合,既入眼更入心。

  五年来,“小小文博人”共参与了博物馆讲解志愿服务266场,累计1855小时,戏剧展演21场,累计495小时。疫情期间,开设了线上语音讲解栏目《跟着小宁游宁博》,阅读量达7000余次;还参与了博物馆31个语音导览的录制。“小小文博人”志愿服务项目有力增强了当代小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综合素养。五年来,25人获“优秀小博人”称号,百余人次获各级各类荣誉称号。

  银奖

  “4T探案社”沉浸式青少年平安法治体验官项目

  宁波市鄞州区行思小娘舅调解服务中心

  该项目改变以前那种“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教条模式,以“4T探案社”为主线故事,青少年为主角,志愿者成为引导者和赋能者。

  通过沉浸式体验剧场和职业体验让未成年人自己去体验整个过程,从而有效提高未成年人的学习兴趣和法律意识,打造法治文创IP、培育孵化平安小卫士团队,杜绝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平安法治建设中来。

  铜奖

  再现星光——精准服务退伍留守老兵

  宁波大学服务老兵志愿队

  项目致力于“全心全意服务退伍留守老兵”,团队7年走访90余地,寻访退伍留守老兵308位,建立数字化档案,提供个性服务和周期陪伴。

  创新“双传双促”服务模式和“菜单式”红色教育,在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关爱老兵的基础上,抢救性挖掘红色故事,并根据老兵意愿和健康状况组建红色基因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活动300余场,累计影响近20万人次。在服务老兵的同时传播老兵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获得各级奖项16个,中国青年报等报道127次。

  铜奖

  阳光 1+1:《村庄·脸庞》红色根脉公益摄影

  浙江万里学院阳光1+1社团

  《乡村脸庞》红色根脉公益摄影专项志愿队伍深入浙江省内及宁波周边的具有红色印记的乡村,采用影像田野调查、为红色后代拍摄肖像、举办红色驻地影展等方式,服务红色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探索影像的社会功能与意义。

  “亲临革命故事的发生地,在历史的发生地展示历史”,将被时间微尘埋藏的无声历史重现,将大众知之甚少的战火往事重播,《村庄•脸庞》红色根脉公益摄影项目不同于课堂书面的理论教育,打造了一堂沉浸式思政教学,是将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融入实践服务的典范。项目经过两年的实践与探索,《乡村脸庞》逐渐找到了一条将大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与贡献社会相契合的道路。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在仙居公孟盂村、宁波童皎村等8个村庄,开展了驻地摄影6季,累计受益5000余人,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报道与好评。

  铜奖

  平安“亮”万家——低收入家庭用电安全护卫志愿服务项目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

  本项目主要为浙江奉化、吉林安图、西藏那曲、四川甘洛四地低收入家庭免费提供表后线路改造、漏电隐患检测、家用电器维修、宣讲安全知识等服务。

  通过构建“评估-检测-改造-防范-保障”的全过程闭环的家庭用电服务体系,精准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用电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已为四地4776户老旧房屋解决用电问题。该项目荣获“全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还多次被央视、新华社、浙江卫视深度报道。

  铜奖

  北极星“小候鸟”加油站志愿服务项目

  北极星海港服务志愿大队

  项目旨在重点解决公司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无人照顾问题,兼顾开发“小候鸟”们假期教育的含金量,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企业归属感和幸福感。

  迄今为止北极星“小候鸟”加油站项目已持续开展10年,服务家庭300余个,服务累计小时数破10000小时。报名人数由最初的23人不断增长至年均40-50人左右。项目包括:一个基础志愿服务平台——“小候鸟”暑期爱心学校;一个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小候鸟”与大港;一个持续志愿服务——“小候鸟”回访帮扶。(志愿宁波)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