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甬城战疫人⑤丨有任务就出发,在抗疫战场上决不退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宁波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抗疫典型人物和一系列感人的抗疫故事。他们有的是每日处理上千条数据的疫情数据核查员,有的是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有的是奋战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有的是日夜坚守抗疫防线的公安民警……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3天里只睡了10个小时,累得几乎昏厥,去医院拍完片子后,又赴“三区”抗疫……

  在同事眼里,生于1998年的鄞州区巡特警大队辅警俞立君,像是“铁打的”,几天里一直坚守一线,绝不言退。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需要大量警力的投入,只要还能站着工作,就绝不会撤。”俞立君说。

  每天近三万步

  声音哑了还在不停劝导

  3月底参加五乡镇清明安保值勤工作时,俞立君就感冒了,但他觉得这点小病完全不算什么。

  4月5日凌晨4时,紧急集结铃声响起,俞立君快速冲下楼。

  早上6时,他已经和队友一起,穿好防护服,在潘火街道殷家花园小区里的相关区域拉起了警戒线。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秩序,在封控区周围劝导居民……一直忙到晚上7时才撤。

  “因为疫情突然出现,小区居民有些恐慌,个别居民很紧张、很激动,我那天几乎说了几百遍‘请大家放心,要相信政府的安排,会保障生活物资’……”俞立君回忆赴“三区”抗疫首日的情况。

  在各个楼宇间巡逻、劝导,居民有各种各样的请求,有想出去买吃的,有想出去上班的,有想采购生活用品的,有要去配药的,有询问相关政策的……

  有位大伯就住在封控区隔壁那幢楼,因此特别紧张,一直缠着俞立君问个不停,从会不会被传染,到什么时候能出去;从隔离在家要多久,到政府会有哪些物资配送……

  俞立君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声音已经哑了,只记得自己不断在说,不停在走,不住与居民打交道……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中暑、脱水、头晕、恶心,喉咙疼得冒火似的,但他已经顾不上这些,那天除了匆忙吃了午饭外,一直没有停下来过。

  从那天起,凡是在抗疫一线值勤的日子,他每天的步数都近三万。

  连续工作22个小时

  到深夜也不敢懈怠

  6日凌晨4时,紧急集结铃声再次响起,俞立君立刻从床上弹起来,冲向集合点。

  一早,他和队友奔赴金桥水岸花园。前一天的情形再次上演。

  “但我没想到比起前一天,这里需要解释和劝导的强度会更大。”俞立君不知道多少次婉拒居民让他帮忙去门口取物品,不知道多少次向一些要出去的居民解释管控区的相关规定,“有个30多岁的男子,情绪特别激动,我说了20多分钟他都不听,后来我们队长过来,一起帮忙做思想工作,他总算回家去了。”

  从核酸检测采样点人群中来来往往,在小区的不同点位巡逻劝导,这一天里,俞立君连续工作了22个小时:“没地方坐,我看见有的队员累得坐在了地上,我觉得自己快站不住的时候,就蹲下休息一会儿。”

  夜幕降临,小区比白天安静了许多,却时常会有居民跑下楼来放松,他们的身影一出现,俞立君立即赶上去劝导,让他们赶紧回家。

  虽然很累,但俞立君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管辖的区域:“我记得一直到凌晨2时多,还有人出来晃动,说实在睡不着,就想在外面站一会儿,我好说歹说把他劝进去……”下班后,俞立君浑身已累得没有一点力气。

  从医院回来又赴一线

  因为抗疫“需要我”

  第三天凌晨,紧急集合的铃声又响起,刚躺下没多久的俞立君条件反射地冲出门。

  就在楼下集合的时候,他感到眼前天旋地转,几乎就要昏过去,随后一阵恶心,狂咳一阵后,发现已经咳出血来。

  队长看到这一情况,立刻催他去医院。俞立君去医院拍了片、配了药,回到队里跟领导说:“医生说就是太累了,导致喉咙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休息休息就没事了。”

  但他并没有遵医嘱,下午1时又出现在了潘火街道荣安心居,一直忙到晚上8时:“我怕自己站久了会晕过去,专门带了条小板凳过去,站累了,走累了,就坐下歇歇。”

  “只要我还能站着工作,就绝不会撤下来,抗疫需要我。”俞立君说。

  8日,俞立君还是被队里要求强制休息去了。一天之后,他又满血回归。

  9日,他跟队友开着巡逻车,在相关区域巡逻了一天。

  10日,从早上7时到晚上8时,他连续工作13个小时,先后在邱隘镇方庄社区、银泰城东部新城店等核酸检测采样点位执勤,步数依然近三万,不停说的话就是“请保持一米线”。

  11日,他轮到夜班,晚上7时到第二天早上7时,在殷家花园小区执勤。

  “有任务就出发,在抗疫的战场上决不退缩。”如今,这已成为俞立君的信念。(鄞州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