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宁波注册志愿者中,青年比例超一半!从大型赛事到防疫一线,他们有热情、有专业、有担当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如果华佗再世,崇洋都被医治……”近日,宁波财经学院的操场上响起了最近火爆全网的歌曲《本草纲目》的旋律,一群年轻人正在跳“毽子操”。他们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宁波赛区)的预录用赛会志愿者,正在上一节体能课。

  在宁波,以高校学生为代表的青年志愿者,已成为全市志愿者队伍的中坚力量。大型赛会、疫情防控、助力“双减”、文明创建、助老扶残、生态环保、结对帮扶……自1994年正式启动宁波市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20多年间青年志愿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不断延伸。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约202万人,其中注册青年志愿者(18-45周岁)约108万人,占比53.44%。

  有热情、有专业

  打造志愿服务青年名片

  走进宁波财经学院的舞蹈教室,志愿者正在进行礼仪和形体训练。

  “现在根据疫情防控规定,现场只有10名志愿者,其他志愿者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培训。”一名学生干部介绍,由于学校的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分布在三个校区,他们主要通过直播的方式来进行三校区联动训练。

宁波财经学院青年志愿者参加亚运会志愿培训

  据介绍,2021年,共有10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服务,他们分别承担了接机接站、酒店签到、使团接待、媒体接待、对接翻译、会场引导、会务保障、代展、活动督办等多项工作。

青年志愿者服务于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资料图)

  詹雅芸,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学生,“2019年宁波市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者。

  2018年至2021年,她先后参加了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宁波“太白湖”国际马拉松、亚洲举重锦标赛、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等多次赛会志愿服务。谈起志愿者经历的感悟,詹雅芸说:“对志愿服务要足够热情,足够耐心,足够活泼,不要怕在语言上说错,更不要不敢说,要勇于走出第一步!”

  近6年来,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志愿者协会共组织1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44场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15万小时。

  “我已长成,堪当大任”

  防疫一线见担当

  2020年至今,在应对疫情的第一线,青年志愿者当仁不让,拿出了青年人的热血和担当。

  他们守好街镇卡口、交通卡点,有效织起联防联控安全网,做好防疫消杀,助力复工复产,为群众采购送货,帮农户收割……先后有多名青年志愿者被评为浙江省“最美战疫志愿者”、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90后志愿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

  2020年,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就读的学生吐送托合提·阿西木,听说慈溪市观海卫镇的一名菜农韩师傅预备把自家40亩地蔬菜全都捐献出来,立刻向观海卫镇少数民族临时党支部书记裘一栋报名,要帮韩师傅收割蔬菜。

  之后,他跟随裘一栋在韩师傅的菜地里东奔西跑,从零学起,一做就是22天,从一个农活外行锻炼成了一个实打实的割菜能手。

  疫情发生后,他还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抗击疫情、支援武汉的爱心捐款行动,筹集10999元善款,通过当地慈善总会捐给武汉,他也获得了浙江省“最美战疫志愿者”称号。

吐送托合提·阿西木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资料图)

  “最沉重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闯、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最艰苦的地方我们在”!“我已长成,堪当大任”!

  这些誓言都展现了宁波青年志愿者的形象。

  他们用热情传递着城市温度,他们的微笑成为了一张张金灿灿、响当当的甬城志愿服务“金名片”。(志愿宁波)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