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典型展播丨650名“最强技师”为企排难为民解忧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日前公布,宁波6个先进典型上榜,数量居全省首位。即日起,推出6个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向全社会传递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罗大师,我们的人工草坪自动化线无法开机了,怎么也找不出原因!”接到一通紧急求助电话,江丰电子的首席技师罗明浩赶紧放下手头工作,直奔宁波绿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

  “柴油机经常出现的疑难故障怎么解决?光伏电缆绕线效率低下如何提升?”接到人和光伏的求助后,9名省、市两级劳模工匠来到现场对问题进行“集体会诊”,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宁波,有这样一群活跃在产业一线的“最强技师”,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提供公益帮扶,他们便是由650人组成的宁波市劳模工匠技术攻关志愿服务大队。受到全国总工会力推,这支队伍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中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是全省工会中唯一获奖单位。

  去年7月,受台风“烟花”影响,宁波部分地区积水严重,灾情严峻,志愿服务大队第一时间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为受灾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位于洞桥镇的宁波阿帕奇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外围水位超过1米,厂房内进水也达1米,半成品、成品、模具、设备等被水浸泡得一塌糊涂。接到求助,海曙区总工会劳模工匠志愿服务中队队长王伟东立即招募5名电工技术“大咖”,前往现场救援,手把手教企业技术人员对十余台进水电动机设备进行拆解维修。台风期间,志愿服务大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场次,紧急调用抽水设备60多台,帮助40多家企业抢修受损设备500多台。

  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了以“服务防疫一线、助力复工复产复销”为主题的系列服务活动,共组织劳模工匠(技师)280多人,帮扶企业150多家,解决技术难题300多个,服务职工群众1.2万人。  

  鄞州区劳模工匠服务队无偿助农,解决滞销蔬果从田间到餐桌的困难;群众家里电器坏了,奉化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上门维修;为了帮居民排除用电安全隐患,“百匠争鸣”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经常到老旧小区帮助排查、改造电路……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志愿服务大队共开展技术帮扶、技术交流、技术讲座、技术攻关等技术服务活动300多场次,实地帮扶企业75家,服务职工群众3万余名,创造经济效益2260多万元。(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