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擦亮这个村庄共富底色、文明风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伴着溪声入眠,听着鸟鸣醒来;中、晚餐在村里的“孝膳堂”老年食堂解决,每人每天只要8元就能吃到两顿几乎不重样的三菜一汤;闲暇时可以到村老年活动居家中心看电视、打乒乓、踩跑步机 ……宁波奉化区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民感叹:“我们住在这里太幸福了!”

  中午到了饭点, “孝膳堂”老年食堂又热闹起来,20多位老人正在这里就餐。记者来到打菜的窗口,油焖笋、红烧肉、清炒菠菜、青菜蛋花汤……午餐烧得丰盛又美味。

  近年来,这家“孝膳堂”频频出圈,以 “一个管理小组、一套工作流程、一块菜地、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一本明细账本” 的“五个一”运作模式,成为宁波乃至全省农村居家养老的样板。

  为啥要办老年食堂?奉化区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伦道出原委:“村里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有300人左右,占村总人口四成。老人子女大多不在身边。他们一日三餐往往将就对付,或者常吃剩菜,对老人身体健康有影响。”

  2017年,蒋家池头村办起了老年食堂。“每人每餐只需4元,90岁以上老人每餐只需3元。” 

  记者注意到食堂内有一面志愿者风采墙,展示了每一名志愿者的姓名、职务等。自孝膳堂成立以来,这些志愿者主动承担起洗菜、切菜、做菜、端盘、洗碗、打扫、送菜等活计,还主动搜罗养生菜谱,推出健康可口的菜单。70余名志愿者轮流值班“上岗”,每人每月轮值一天,没有一人中途退出。

34524352.jpg

  为了保证食堂正常运营,食堂采取的是“政府补一点、村里贴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法,确保可持续运营。村里还专门开辟出一块约2亩的菜园,由志愿者负责打理,一年四季为食堂提供时令蔬菜。

  陈伦说,孝膳堂的成功就在于志愿者真正把老人们当作了亲人。“如果花钱去雇佣工作人员,容易做不长久。现在我们每个志愿者每月做一天,积极性很高,大家参与志愿服务都做得欢欢喜喜。”

2

  除了老年食堂、文化礼堂两大服务阵地,蒋家池头村形成了孝膳堂、道德庭、和美家园三大品牌项目,先锋、和美、初心、青年、润艺等五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村庄各个角落,让村庄风貌和村风民风发生了悄然改变。原本落后的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去年还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