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宁波鄞州箕漕街上有个“清凉驿站”,每天免费供应绿豆汤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宁波鄞州区百丈街道箕漕街上,有一家餐饮店营业10年有余。这两天,店门口挂上了一块“清凉驿站”牌,相当醒目。

  “有了这块招牌,以后来店里喝水的人应该会多一些!”老板华增顺特别热心,店里一年四季提供免费矿泉水,夏有绿豆汤,冬有姜茶。每每在门口看到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户外工作者,他都会热情地招呼他们进店歇歇脚,喝口水。就在上周,他还请16名环卫工人吃了一顿免费大餐。

  请环卫工人进店里吃饭

  这家餐饮店主要做夜宵生意,每日从22点营业到凌晨4点。到今年10月份,这家店已经在箕漕街开了整整11年。

  华增顺是杭州桐庐人,今年60岁,为人颇为豪爽。当年因为儿子在宁波上大学,全家就在这里安家了。10多年了,他越来越喜欢宁波了。“文明城市名副其实,这里的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整个城市很暖。”华增顺看在眼里,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今年夏天,宁波频频高温。华增顺隔着玻璃门,看到环卫工人们每天在高温下扫地,让人心疼。“我们在空调房里有时候都觉得热,更别说他们在户外劳动了,真是不容易!”当时,他就闪过一个念头,找个时间请这些环卫工人们吃顿饭。

  其实,请环卫工人吃饭的事,华增顺做过好几次了。“以前在路上看到环卫工人,就请他们到店里来吃饭,都是临时起意,只有两三人。”今年,他想请更多的人走进店里,特意委托社区帮忙把周边的环卫工人都叫来了。

  8月9日中午,16名环卫工人被请进店里。华增顺早早就备好了饮料、绿豆汤等。当天,他亲自上手,烤了5个5斤重的羊腿,40个生蚝,一大桌的菜相当丰盛。“我把店里的招牌菜都安排上了,让他们吃饱,吃好!”

  “这个华老板,真是个好人!” 环卫工人马一元今年62岁,负责打扫箕漕街一带。3年前,华增顺主动邀请他到店里休息喝水。几年下来,现在他和华增顺已经很熟悉了。“老板很热情,夏天请我们喝绿豆汤,天冷时给我们煮姜汤,很暖心!”马一元说。

  七塔社区有名的“热心肠”

  “我们老板绝对是个好人,很讲义气!”店员爆料,以前,华曾顺曾捡到过一只包,里面有黄金链子、香烟,还有2万元现金。捡到包后,他立即报警,最后物归原主。失主要拿出现金感谢时,却被他谢绝了。

  这些年,店里常备矿泉水,环卫工人可以免费取用。有时候来店里喝水的人不多,华增顺还会到路边吆喝,看到环卫工人就拉到店里,请他们歇一歇。这样的“小事”,他已经做了5年多了。有时候碰上来店里取餐的外卖小哥,华增顺还会顺手给他塞一支冷饮;碰上乞讨的人,他就会从抽屉里拿点现金。华增顺常说,出门在外不容易,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华增顺热心公益,是箕漕街商铺联盟志愿者团队的领头羊,也是七塔社区有名的“热心肠”。前阵子,晚报社区联盟号召所有成员社区设立清凉驿站,社区工作人员在和华增顺商量后,给他的店里挂上了“清凉驿站”的牌子。“以后,我就是有‘证’的人了!”华增顺还给自己的“清凉驿站”打起了广告,“农夫山泉一年四季天天有,夏天有绿豆汤、红豆汤,冬天有姜茶,有开水。累了渴了,都可以到我店里歇一歇!”(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