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全国首创!宁波志愿者学院首批讲师顺利结业 ,受聘上岗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军浩,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吴滨滨,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唐洁…… 

  8月23日下午,在宁波志愿者学院,这些志愿服务领域的“熟面孔”聚在一起,全力准备全市首批志愿服务师资班结业考试。当天,首批11位宁波志愿者学院特聘二级讲师顺利结业,受聘上岗。 

  据悉,宁波这套系统性的志愿服务本土师资培养体系系全国首创。 

  本土志愿服务专业师资一度匮乏 

  2015年底,宁波志愿者学院正式成立,2016年初开班授课,2021年实现了专职化运营,领先于全国众多城市。

   “学院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寻求解决师资队伍和教学手段缺乏的问题。”宁波志愿者学院执行院长詹斌告诉记者。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有200多万注册志愿者,1万多家注册团队,160余家民政登记注册的带有志愿服务标示的社会组织,其中98%以上的团队是草根组织,属于初级团队,他们亟需常态化的专业志愿服务培训。 

  然而从师资角度来看,目前在甬高校均没有开设志愿服务相关的专业课程,也没有这一领域的专业教师;从社会层面看,大部分具备实务经验的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并不具备授课能力,仅有执行经验。  

  全市首批志愿服务师资培养启动 

  2021年初,全市首批志愿服务师资的培养和全市首批志愿服务教学点的评选启动,开始志愿服务本土化的探索。 

  首批志愿服务师资班报名开始后,共有来自各区(县、市)和职能部门推荐的68人递交了材料。通过笔试、面试,最终确定15名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专业功底深、实践经验丰富的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骨干参加培训班。培训班于2021年3月在上海复旦大学开班,分为理论课程和实务课程两个阶段,先后安排了《志愿服务伦理》《授课技巧与能力》《志愿服务组织的筹资与资金管理》《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逻辑》《志愿服务项目指导实践》《媒介融合下:沟通技术与公众表达艺术》6期理论课程。 

  詹斌说,与常规培训不同,这个培训班一般第一天安排听课,第二天就进行个体试讲,“在学完这些课程时,学员已经会用自己的语言去向别人讲授这些课了。”  

  11位学员通过结业考试,受聘上岗 

  在为期一年半的连续不间断培训后,师资班学员的综合能力有了全面提升。 

  8月23日下午既是他们的结业考试,也是一次授课风采展示会。11位学员侃侃而谈,所讲述内容干货满满,既有理论,又有实操内容。 

  陈军浩作为唯一一名“60后”学员,以志愿服务组织的建设与实践作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他的一系列探索经历; 

  自2018年起一直参与市、省、国家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洪智芝,为大家带来了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路演技巧的讲解;

  压轴出场的唐洁,不仅是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主任,还是慈溪市理论宣讲学院首批受聘讲师。她十分擅长志愿服务组织的品牌化建设,参与的“千户万灯”照亮计划——困难残疾人住房照明线路改造项目曾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结业考试现场,能感受到她上课时极强的互动性,以及丰富活泼的授课方式……

  最终,这些学员获得了在场来自市文明办、老干部局、文旅局、生态环境局、总工会、妇联、慈善总会等单位10位评委的认可,也得到了来自10个区(县、市)近60位由志愿服务团队骨干组成的大众评审的肯定,顺利结业,成为首批宁波志愿者学院特聘二级讲师。

  更难得的是,每一位讲师都可以讲述不同内容的课程。“其实我们不仅能讲自己上报的题,还能讲其他人的选题,我们会根据‘点单’单位的要求,调整课程内容。”唐洁自信地说。 

  宁波志愿服务本土化授课清单形成 

  詹斌告诉记者,随着这些学员的结业,宁波志愿者学院师资班主讲课程也相应“出炉”。“其实早在培训时,他们每人就能保证至少能讲那6期理论课程,而我们真正追求的,是让每一个人都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和授课菜单,最终形成宁波志愿服务领域本土化的授课清单,领先全国。”他表示。

  作为全国首创的系统性志愿服务本土师资培养体系,师资班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市内、省内和省外各级各类培训班学员和组织方的高度认可。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志愿服务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田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从全国层面来看,制约各地开展志愿服务人才系统性培养的关键因素,正是本土专业师资的缺乏。传统单纯依靠散布于全国各地的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开展主题性、阶段性的培训,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各地志愿服务人才系统性培养的问题。只有从知识结构、专业能力、授课技巧、实务经验等各方面,全方位地开展对本土师资的精准培养,形成一定体量的本土化专业师资,才能最终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地方志愿服务的全面发展,而宁波,正是先行者之一。” 

  以下为宁波志愿者学院师资班主讲课程清单: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