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夫妻档、邻里档、婆媳档……宁波鄞州明楼街道有群“民间路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您好,店铺门口不能堆放杂物,过往行人不便,也有安全隐患......”8月26日一早,宁波鄞州区明楼街道惊驾社区“民间路长”周杏娣和儿媳妇王杏英,像往常一样上街,一边巡逻,一边提醒商铺不要占道经营。

  79岁的周杏娣和52岁的王杏英,是城管义工队的队员,也是惊驾社区82名“民间路长”中的一员。每天早晚两次,他们都会上街开展志愿服务,在人流量集中的路口做文明督导,在背街小巷捡拾路边垃圾,在老旧小区楼道杂物清理,在辖区的各条马路上,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民间路中,年纪最大的84岁,最小的38岁。”明楼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民间路长”均为小区热心居民,他们中,有像周杏娣和王杏英这样的婆媳搭档,有党员夫妻搭档,有老街坊邻里搭档,也有因为志趣相投聚在一起做公益的朋友……

  潘明强是整个“民间路长”团队的领头人,也是原曙光菜场,惊驾路至江东北路段的第一责任人。每天早上7点半,他都会带着垃圾钳、塑料袋准时抵达惊驾路,一路从曙光路,铁锚街,往江东北路方向走,捡烟蒂、摆放电瓶车,发现路面不平、跨门营业等问题便及时上报。

  “上午来回一趟,步行距离大约两公里,这样的习惯,我已经坚持一年多,风雨无阻。”潘明强说,他们最初只是负责曙光菜场的秩序维护,后来“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至垃圾分类、文明督导、清理乱停放单车、擦洗公共设施、铲除乱张贴小广告、化解街边小矛盾纠纷等领域。

  “胡师傅,疫情发生急需人手,您和傅阿姨能不能过来帮忙?你们8点到世纪曙光小区……”当天早上7时许,居民胡忠发接到社区打来的电话后,急忙放下手中的碗筷,拉着老伴出门“上路”。胡忠发和妻子傅艳琼退休后,坚持志愿服务13年,也是“民间路长”团队的骨干。

  在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胡忠发和妻子傅艳琼携手做志愿服务的身影。受他们影响,张洪平、王莲芳,王伟国、蒋素琴等5对夫妻,也纷纷加入“民间路长”团队当中。

  “我们队伍的执行力非常强,除了正常排班,平日有任何集中行动,也是随叫随到。”胡忠发说,“做公益的初心很简单,在这一片住了一辈子,想尽一些自己的力量,让小区和周边道路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