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她15年如一日照顾结对老人,如今年轻志愿者主动来“反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0月6日,海曙区段塘街道新典社区83岁的独居老人徐惠珍家里来了两位客人。“徐阿姨,我这次来是跟您结对的。”说这话的,是今年刚加入新典社区“安居红盟”智库的梅晓洪。      

  “徐阿姨和我以前就认识了,当我了解她信守承诺15年如一日照顾结对老人的故事后,就更加钦佩了。现在,徐阿姨年纪也大了,需要得到其他志愿者的帮助。社区一提出来,我就立即毛遂自荐了。徐阿姨以后有事就找我。”梅晓洪说。  

  这背后是个什么故事呢?

  她15年如一日  

  关心照顾着楼下的陈婆婆

  徐惠珍是2001年搬到新典社区居住的。2005年,她66岁,开始到社区参加志愿活动,义务结对了3位老人。

  根据社区的要求,她每天要到每位结对老人家里去服务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里,她有时候会打扫卫生,有时候会烧几个菜,也会跟老人聊聊天。  

  “陈婆婆就住在我家楼下,我每天走上走下都会去看一眼。”徐惠珍说,陈婆婆当时已经82岁,有严重的骨质疏松,儿女也不怎么过来看她,“既然结对了,我就答应会好好照顾她。”  

  七八年后,另外两位结对老人相继离世,徐惠珍就全心全意照顾陈婆婆。她有时候会推着轮椅带陈婆婆去医院,有时候会把医生请到家里给老人看病,更多的时候是陪着老人说话。  

  “她什么话都跟我讲,甚至把存折和现金放在寿衣里的事也告诉了我。”徐惠珍说,“有一次我开玩笑地跟陈婆婆说,怎么这么信任我啊。陈婆婆说,连你都不能信任,我还能信谁啊。”  

  2016年,徐惠珍也77岁了。社区担心她年纪大了,照顾陈婆婆力不从心,就用政府采购的方式,为陈婆婆请了一名保姆,每天来陈婆婆家服务一个小时。“有了这个帮手,我也能腾出手做更多的事了。”徐惠珍每周都要帮老人洗头,隔段时间把老人的衣物、被褥清洗一下,当然最重要的任务还是陪聊。   

  2020年,陈婆婆去世了,这让徐惠珍伤心了很久。上下楼的时候,她还会习惯性地去看看陈婆婆家的大门。“这已经是我15年的习惯了,改不了了。”

  如今她也年过八十      

  轮到年轻志愿者来与她结对了       

  其实,徐惠珍也是独居老人。  

  她是江苏人,在杭州读书,支边30年后,跟着丈夫来到了宁波。45岁那年,丈夫去世了。“我一个人打了三份工,就这样养活了两个儿女。”  

  这两年,徐惠珍虽然也过了80岁了,但身体健康,性格开朗,仍然喜欢帮助别人。看到有一位老人要去医院,但家里没人陪同,她就主动推着老人的轮椅陪着去医院;看到有老人手里拿着重物,她也会顺手帮忙。“我1962年入党,已经有60年的党龄了。我做的这些事情,都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梅晓洪就是被徐惠珍做的这些事情感动的。他是位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方面,做得也不差。

  “徐阿姨今年以83岁的高龄还在为社区做贡献,我们更应该积极‘接班’,与他们师徒结对、帮扶结对,让她的无私大爱能够延续,也让她能享受到其他志愿者的‘反哺’服务。”梅晓洪说。  

  结对当天,他带来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见面礼物送给徐惠珍。徐惠珍笑了,她说自己早就读过了,“遗憾的是,现在我的记性越来越不好,看到后面就会忘记前面。”最后,两人相约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