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慈城老漂族成立志愿服务队,在“第二故乡”发光发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江北区慈城镇云鹭湾社区,有一群远离家乡跟随子女来到异地的老人,他们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辖区居民。

  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参与疫情防控服务、走访慰问辖区孤寡老人和高龄老人、宣讲传播慈孝文化……虽然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但把“第二故乡”当成自己的家,在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

  “大爷,我们又来看你啦!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您收下!”近日,67岁的吕建华和几位志愿者一起来到社区高龄老人郑德坚家,为他送上暖心礼物,陪老人拉拉家常,了解他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吕建华是一名典型的“老漂族”,2015年跟随子女从湖北恩施来到慈城生活。“刚来这里的时候,非常不适应,语言不通甚至连菜都买不好,只能在家帮忙带孩子,经常盼着能多几个人聚在一起聊聊天、解解乏。”吕建华说。

  “这些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来到慈城,同时也把老家的父母带了出来。”云鹭湾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柳娜表示,云鹭湾是一个万人社区,“老漂族”占比高达40%,他们来自全国各地。

  为了帮助这些远离家乡,存在文化差异的老人融入社区生活,2018年,吕建华等几位热心人士把社区里的“老漂族”组织起来,举办百家宴、老漂文化节等活动,设立太极队、旗袍队等队伍,慢慢地转变成了回馈社区、服务社区的志愿服务,建立了百余人的“老漂族”志愿服务队,成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

  云鹭湾所处的慈城镇,以慈孝文化闻名于世。今年暑假,志愿服务队以外来老人的视角,带领学生探寻文化根源,宣扬慈孝文化。

  他们收集各类慈孝故事,来到半樸园开展慈孝体验活动,最终打造出了“一村一社一故事”慈孝文化册。随后成立宣讲团,给孙辈和社区居民讲述慈孝故事。

  据了解,4年来,云鹭湾社区“老漂族”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时长达到了3662小时,他们的漂有所属——助力“老漂族”社区融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2021年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这群可爱的老人诠释了什么叫作‘老当益壮’,相信有他们在,社区一定会越来越好。”王柳娜表示。(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