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化长廊

宁波措推进家风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家风对家族的传承,民族的发展都起到重要影响。近年来,宁波把家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文明家庭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鹤浦镇“传家训、扬家风”南田讲堂开讲。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鹤浦镇“传家训、扬家风”南田讲堂开讲

  近日,鹤浦镇“传家训、扬家风”南田讲堂开讲,来自全镇各村的妇女主任、学生家长等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堂邀请了县委党史办张利民老师作首期开讲嘉宾,张老师围绕什么是家训家规、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舆论的热点话题入手,讲述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并表示一个好的家风也要靠家庭世代沿袭,要靠一代代人的言传身教才能形成。 >>>详情

  奉化:和美家风德润奉化以好家风正民风、净社风、育政风 

  奉化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家风文化也源远流长。近年来,奉化把家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和美家风、德润奉化”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家风“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价值和教化功能,形成了以好家风正民风、净社风、育政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家训是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奉化对散落在民间的家训、家风故事进行了整理。奉化耗时一年半,聘请当地的民俗专家整理、编辑奉化民间的优秀家训,相继编印了《奉化民俗》和《奉化家训族规》。通过注释、评点等方式,对奉化主要族氏家训族规进行了整理。在整理时取精华,去糟粕,使家风家训更加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详情 

余姚市泗门镇家风家训馆正式落成。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余姚市泗门镇家风家训馆正式落成。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余姚市泗门镇家风家训馆正式落成 孕育小城文明

  不久前,以本地优秀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余姚市泗门镇家风家训馆正式落成,集中展示了“杨诸周谢”四大家族的优良家风家训。其中被奉为四大家族代表的谢氏,其“淳厚”家风具体细化为家训24条,以及起家之由17条、败家之由17条,使得家风教育更有操作性。

  家风馆通过一系列图文展示,成为市民了解历史、学习优秀家风家训以及增强集体荣誉感的好去处。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免费对外开放的家风家训馆,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详情

  宁海县大佳何镇举行“最美家庭”表彰仪式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辖区在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方面的身边榜样和感人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事激励身边的人,引导辖区广大居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传播正能量,自2017年5月起,大佳何镇在辖区深入开展推选“大佳何镇最美家庭”活动。经村民自荐、村两委推荐、镇相关部门审核,最终推选出“大佳何镇最美家庭”5户。 >>>详情 

定塘镇为“好乡风”颁奖。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定塘镇为“好乡风”颁奖

  11月6日,“风从定塘来”定塘镇迎接新时代、弘扬好乡风颁奖典礼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来兴出席活动。

  近年来,定塘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确立建设现代化田园特色城镇目标,努力实施“生态立镇、工业富镇、农业强镇、旅游兴镇”四大战略,相继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小城镇经济综合试点示范镇”“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实现了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定塘经济发展的同时,整个定塘镇老百姓安居乐业,老有所依,壮有所用,幼有所长,还涌现出了一批好人好事。 >>>详情

宁海·高雄家风文化节举行。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2017宁海·高雄家风文化节举行

  近日,2017宁海·高雄家风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世贸中心小区第四届“九九邻居节”在跃龙街道世贸中心小区举行。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娄黛敏,市台办副主任顾海飞,高雄市妇女会理事长陈丽娜,高雄市中华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会长王钟贤出席启动仪式。

  据悉,2017宁海·高雄家风文化节系我县首次以家风文化为主题举办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旨在共同倡导敬老爱幼、邻里和睦的中华美德,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通过家风文明、社区文化、民间文艺和妇女工作等方面的互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深入开展。启动仪式上,两岸同胞互赠了礼物,为小区评选出的“五美楼道人”等进行了颁奖,并对老人代表进行了重阳节慰问。在随后举行的“同吃邻里饭”活动中,还举行了文艺晚会,期间高雄市小港区高松社区居民代表也带来了节目,现场洋溢着浓浓的邻里情。 >>>详情 (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