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宁波志愿者遍布各地 弘扬志愿精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3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目前有注册志愿者94万人,注册的专业志愿者近2000人。市、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志愿者协会体系和相对应的四级工作阵地相继形成,呈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格局,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岗位化、制度化、社会化程度持续提升。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万丰社区志愿者为退休老人过集体生日会

  为了展现爱老、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让老年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10月22日下午,甬江街道万丰社区举办了一场温馨又充满欢乐的集体生日会,来自社区“微风”志愿服务队的青少年志愿者自制蛋糕,老人、少年其乐融融,享受美好时光。

  下午一点多,老人们陆续来到社区活动室,他们是社区的企退休人员,也有70周岁以上的老人、空巢独居老人等。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好了多个小游戏来活跃气氛,消除居民之间的陌生感。志愿者们则与部分老人齐做蛋糕,小朋友们认真的打奶油、抹蛋糕,其他志愿者负责裱花,老人们负责装饰。大家齐心协力,不一会儿,一个大蛋糕就完成了。伴随着生日快乐歌,蛋糕缓缓推出。社区书法爱好者张志文爷爷在蛋糕上郑重写下一个大大的“寿”字,苍劲有力的“寿”字赢得了满堂喝彩,张爷爷略带羞涩的笑着,手中拿着的似乎不是裱花笔而是挥斥方遒的毛笔。随后,社区青少年志愿者杨凡同学为老人们献上了他的街舞独秀,动感富有节奏的音乐,酣畅淋漓的舞姿,老人们在这一刻也似乎重返青春。“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由社区老年志愿者吴民伟阿姨带头领唱《夕阳红》,美妙的歌声回荡在小区,老人们在夕阳的余晖中相伴回家,万丰社区第一次集体生日会落下了帷幕。详细》》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鄞州区中河街道桑菊社区:九九重阳志愿行 敬老服务暖人心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10月20日上午,中河街道桑菊社区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邀请鄞州人民医院眼科等志愿服务团队在永泰花园中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送上理发、量血压、推拿、清洗眼镜、中医咨询、白内障检查、假币辨识等志愿服务“大餐”。

  敬老服务 情暖人心

  虽然活动九点开始,但是理发服务点已人头攒动,理发作为社区每年不可或缺志愿服务项目深受中老年居民的喜爱,缪文亚和缪素琴是理发志愿服务团队的主心骨,不少认识她们的居民都是特地过来接受她们的服务。清洗眼镜也是社区深受社区居民喜爱的传统服务项目之一,很多老人表示眼睛戴久一定要彻底清洗一下,社区提供这样的服务真是想的很周到。

  量血压、推拿、中医咨询是社区志愿服务的特色,宋诏桥卫生院和固元堂的志愿服务团队作为我们社区开展志愿活动的常客,志愿者们提供的服务是又热心又贴心,让老人们倍感温暖。今年的志愿服务社区还增加了白内障检查、假币辨识等服务项目,参与活动的黄师傅表示:“错过了社区上次眼病检查的志愿活动一直很懊悔,想不到社区在重阳节又开展了一次,这次检查完让我放心了不少!”

  关爱老人 共筑温暖

  每到重阳佳节,社区都会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以志愿服务团队为纽带建立起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体系,希望老人们能够在社区中能感受到老有所暖、老有所依的家庭温暖。

鄞州区中河街道桑菊社区:九九重阳志愿行 敬老服务暖人心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下应街道东兴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前庆祝重阳节的到来,10月20日上午,下应街道东兴社区组织辖区党建共建单位—新城中医会馆、宁波华信医院以及下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 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为广大辖区居民送去医疗服务“零距离”的温暖。

  活动中,来自三家医院的内科、外科、眼科、口腔科、五官科、内分泌科、中医等专家早早地就来到社区广场,坐在咨询台前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丰富的义诊项目吸引了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中医搭脉、测血压、测血糖、测骨密度、切参片、甲状腺筛查、内分泌筛查、口腔咨询护理、理发等服务,并耐心地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指导居民进行自我预防及自我保健,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的开展,促进了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的沟通联系,牢固树立了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先锋作用,让居民群众感受到 了“东兴大家庭”的贴心与温暖,受到居民一致好评。居民宋阿姨说:“在家门口就医太方便了,真是为我们老年人谋福利。希望社区能够经常组织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曙娟表示:东兴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会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一直持续开展下去。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鄞州:“红蚂蚁”志愿者走进景湖 老年朋友喜笑颜开

  为迎接重阳节,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下应街道景湖社区开展了敬老月系列活动。在下应街道老龄办的支持下,10月17日,景湖社区邀请了宁波“红蚂蚁”志愿者团队来社区为老年人服务。

  “红蚂蚁”是一支活跃在宁波的专门关心老人、帮助老人的助老志愿者队伍,取义于蚂蚁的勤劳和团结互助精神。活动现场,人声鼎沸,志愿者一字排开,有磨剪刀、修伞、小家电维修、眼科检查、口腔检查、理发等窗口,每个窗口都排满了老年人。提供理发服务的李阿姨已经有30多年的从业经验了,娴熟的技艺深受居民的夸赞;80多岁的修伞师傅在退休后依旧渴望发挥余热,投身于志愿服务,在现场修好了一把又一把的雨伞;磨剪刀的师傅拿出自己的老手艺,坐在板凳上耐心地磨着剪刀,看似简单的动作却蕴涵了几十年的手艺,深受社区老年人的欢迎……

  付出就是幸福,爱心创造快乐。景湖社区将继续整合各种志愿资源,为社区老年人搭建服务平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下应街道“幸福老人”这一闪亮的名片。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浓情重阳节,温暖夕阳红——万丰社区青年志愿者上门慰问老年人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是中国传统节日。临近重阳节,甬江街道万丰社区正在火热开展上门慰问老年人活动,为社区空巢、孤寡、困难老人送去节日问候,并进行党员志愿者与困难老人“一对一爱心结对”,察居民之需,解居民之难。

  社区工作人员与党员志愿者来到居民俞阿姨家中,俞阿姨退休在家,一个人照顾失明的老母亲,社区常来探望她。“社区真是太热心了,这么记挂着我,谢谢你们啊!”将长寿面与红糖送到俞阿姨手中,志愿者问起了俞阿姨生活上的难处。“没有什么难处,一切都很好,就是偶尔我要外出,能有人帮忙照顾一下母亲就好了。”听到此处,志愿者们送上了“爱心帮扶卡”,卡上附有结对的党员志愿者信息、电话,今后就有志愿者对俞阿姨进行一对一志愿服务,俞阿姨有什么不方便的也可以联系志愿者。随后,社区陆续走访了小区内70岁以上的老人、空巢孤寡老人、以及部分腿脚不便或生活上有困难的老人,老人们收到社区的节日问候都感到十分贴心。

  “最美不过夕阳红,可社区志愿者的红真是美到了我们心里,熨帖又温馨。”这是万丰社区这一天的上门慰问结束后离开居民家里时,一位老人给社区的评价。(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